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勤劳致富带头 助贫帮困

——记无锡市劳动模范俞元大

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阳山镇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惠山区阳山镇高潮村村民俞大元是一个地道的普通农民,他用一双勤劳的手,不仅带头致富,而且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周围的老百姓共同致富奔小康;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发挥了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一个普通农民“勤劳致富带头,助贫帮困榜样”的光辉形象。

家庭遭厄运 改革尝甜头

  1980年代初,俞元大经历了一场不可忘却的磨难。一场大火,把房子家具烧个精光,老母猪、壮猪、羊、兔等家畜全都烧死。全家人顿时陷入巨大的困境之中。正在此时,农村改革的号角吹响全国,阳山这块偏僻的旮旯也迎来了土地承包的浩荡东风。

  为了创建新家园,俞元大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刚分地到户,他把承包的8亩多地田,分出2亩种上了桃树,其余仍然种上稻麦。那时,他虽然还担任着高潮村的农技员,但是,为了早日脱贫致富,他在耕作之余,还大力发展家庭养殖业——养2只老母猪。俞元大是1963届新渎中学(安阳书院)初中毕业生,在当时的农村也算高学历者。他利用掌握的文化知识,努力学习农村种养殖业,在水蜜桃栽培和家畜养殖方面狠下苦工。除钻研书本知识外,还到处拜师学艺;对种植和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认真做好笔记。他还用一个初中毕业生所掌握的有限知识,走出了一条超前的农村养殖经济与水蜜桃经济循环发展的新路子。母猪产生的大量屎尿,正是桃树最需要的有机肥。因此,俞元大的桃树生长的特别茂盛。几年以后,通过俞元大与全家人的勤劳耕作,家庭养殖业取得了初步成效,水蜜桃也有所出产;脱贫致富的曙光照亮了全家人的双眼。

  俞元大激动地逢人就说,世界上从来没有现成的路,荆棘要靠双手斩,靠勤劳能致富,致富能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幸福生活离不开辛勤的劳动,但更离不开党和政府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劳动最光荣 朴实好家风

  初尝改革开放甜头,从困境慢慢走出来中的俞元大并没有被小小的成功冲昏头脑。家中落后的经济状况虽然有所改变,但是,随着3个孩子一天天长大,上学的压力依然山大。“劳动最光荣,懒惰最可耻,劳动能磨砺人的意志,锻炼人的毅力,劳动能开发人的智慧,劳动能创造世界”。俞元大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1990年代初,率先种植的2亩桃树有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他不失时机地依靠改革开放的富民政策,把桃树种植面积扩大到9亩,并且试种高效经济作物大棚草莓。种养殖业都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才能有好的收益。种植业作为露天工厂,受气候的影响较大。所以一定要科学管理,辛勤劳动,舍得投入。种植水蜜桃也好,种植草莓也罢,大部分农活都是手工劳动,不能用机械替代。俞元大每天常常是四点左右起床,晚上经常要到十一点以后才睡。通过多年的努力奋斗,家中建造了650平方米的新房,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旧面貌。1995年,俞大元被评为“无锡县农业先进生产者”;2002年,被授予“无锡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俞元大用艰苦奋斗,勤劳致富,敬老爱幼、和睦乡亲,帮助他人的实际行动给家中3个孩子垂范。他的2子1女,初中毕业后,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无锡县中学(锡山高级中学),孩子们也以父亲作榜样,始终保持找艰苦朴素,奋斗进取的好传统、好家风;分别考上了大学和中专。俞元大善待老人,孝敬父母的事迹,在村民中是有口皆碑,人人乐道称赞;他的父母都以80多岁的高龄而善终。

党员一面旗 帮困好榜样

  俞元大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好名声远播乡里。慕名来请教学习的乡亲络绎不绝。俞元大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体会心得教给大家。特别是水蜜桃种植技术,不仅手把手地教,还利用夜间时间,编撰《阳山水蜜桃栽培技术》,印刷成书,免费赠送给乡亲。有人提醒他“元大,又没有铜钱给你。你何必瞎起劲。”他哈哈大笑地回答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奔小康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水蜜桃种植,是一门需要技术的农活;光有力气和勤劳是没有用的。高潮村圻头上村民葛秀梅,丈夫长期生病,家庭生活困难,自己一个女人,对种植水蜜桃更是一窍不通。2004年,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阳山镇所有的农田全部翻种桃树。正当葛秀梅全家一筹莫展之时,俞大元像及时雨一样,送来了150棵自己培育的优质水蜜桃品种桃苗和《阳山水蜜桃栽培技术》一书,并且,一再强调要以《阳山水蜜桃栽培技术》书中的要求栽种。水蜜桃是多年生植物,生长过程中,有一个3年幼苗期。根据葛家的实际情况,作为村农技员的俞大元,主动上门,帮助葛家制定田间套种规划——根据季节,播种时鲜蔬菜,补贴家用。桃树进入结果期后,修剪、施肥、防治病虫害等,样样都是技术活,俞大元不仅手把手地教葛秀梅修剪技术,而且总是耐心地指导她施肥用药。

  高潮村另一户贫困户胡惠忠,本人比较老实,又没有文化,长期从事工厂里收入低的体力劳动。翻种水蜜桃时,自己徒有力气,但是“蛤蟆吃天,无从下口”,只是干着急。这时,俞大元来了。老俞交待胡惠忠拿好过去莳秧的尼龙线,二人一起来到田头,老俞用卷尺量好尺寸,架好线,让胡惠忠起桃树垄。期间,老俞特地寻了一根竹竿,量好株距,让胡惠忠按等距栽种水蜜桃桃苗。胡惠忠看不懂《阳山水蜜桃栽培技术》一书,老俞不知多少次苦口婆心地一遍又一遍地口讲手做,终于教会了胡惠忠修剪技术。为防止误用农药,胡家的农药,都是有老俞代买,并千交待万交待用量用法。桃农误用农药的后果不堪设想,不仅当年颗粒无收,还影响好几年桃树生长,直接攸关桃农的钱袋子啊。这种教训既多且深刻。

  多年来,俞大元奋斗在繁忙的农业生产第一线,宁愿延误自家的农活,也要帮助周围贫困群众搞好田间管理。每次高潮村党支部主办的田间大讲堂,共产党员俞元大总是义不容辞地义务为桃农讲解水蜜桃种植技术。他对花期之后的桃树如何管理、疏果,药物的使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了桃农的一致好评。

  如今的他,虽年过古稀,但仍然老当益壮,痴心不改,以扎根桃乡、科技兴农、服务惠农为宗旨,充实和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俞大元表示,今后,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为阳山水蜜桃之乡的美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继续奋勇前进。(高嘉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