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积沙成塔,质变因量变

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胡埭镇总工会       字号:[ ]

  曹冬林,31岁,2015年入职位于无锡市的江苏南瑞恒驰电气装备有限公司,任职高压电气产品研发工程师。从事研发工作以来,勤奋踏实,虚心好学,在输电及开关类高压产品研发工作中表现突出,多次参与国网公司及南瑞集团的项目,为公司创造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加班加点半年没回家

  2015年,也就是曹冬林刚刚入职南瑞那年,被公司安排参与国家电网科技项目“特高压GIL试验线段研制及带电考核研究”,负责产品的设计研发,为国家重点项目“苏通GIL管廊工程”做预研。GIL是一种新型输电设备,产品技术长期受国外垄断,研究难度大、研发计划十分紧张,这时离最终的安装交付仅剩下5个月的时间了。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的曹冬林放弃假期休息,加班加点攻克了低SF6比例混合气体的产品结构设计、特高压绝缘件研发等多个技术关卡。“整个过程差不多持续了半年,我每天都加班,没有休息天,当然也回不了家。”他笑笑,笑容里有愧疚又有自豪,“我妻子女儿都在南通,我女儿当时才4岁,回家的时候都快不认识我了。”他设计研发的产品在2016年中正式交付中国电科院武汉分院,通过了为期一年的全电压大电流考核,并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技术成果鉴定为整体国际领先,项目高分通过国网成果验收。今年12月,他的“二胎”女儿也降生了。“我现在拥有两件‘小棉袄’了,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定居无锡,把他们都接过来。”

最触动我的人是他

  “我最佩服的人是两个主任,尤其是我的副主任,他是个工作狂,一头扑在工作上,对他来说什么难题都难不倒他。”2016年,恰逢公司员工体检,副主任被查出患了甲状腺乳头状瘤,甚至扩散到了淋巴,这在当时几乎就是和癌症是一样严重的病症。这位副主任动完手术刚一个月就回到了公司,和个正常人一样该加班加班,绝不例外,甚至在一年以后战胜了病魔。而当时,曹冬林承担了220kV~1100kV全系列GIL产品的研发及环保气体GIL的研发项目,这个研发项目任务很重,人很苦很累,他压力大到一度想放弃。在这个时候,他听说了副主任的病,“副主任比我大不了几岁,他这个事给我触动太深了,我觉得在他面前,我这个事不是事呀。”后来,曹冬林研发的全系列GIL产品一次性通过试验并取得第三方验证报告,成功研制并实现应用为公司创造了经济效益,也为创造社会环保效益提供技术支撑。

打破世界级技术壁垒

  2016年,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曹冬林被派参与编制实施公司首个国家级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这个项目技术难度更大,要求更高,需要攻克海上施工、抗海水和盐雾腐蚀等多个技术难题,部分问题难度达世界级。曹冬林同志作为项目的主要设计人员,配合项目负责人进行技术方案规划及协调各厂家的方案,项目如期建成。

任何质变都来自量变的积累

  2017年10月,曹冬林参加无锡市滨湖区职工技能竞赛荣获"AutoCAD"项目第一名、"Solidworks"项目第四名的好成绩。“可能是日常积累,参加竞赛之前,也没有去特意看书,因为这都是我日常工作中常用的软件。”据悉,这场竞赛是滨湖区总工会主办,于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五个项目职工技能大赛,200余名职工参加了这次比赛,竞争激烈。

  曹冬林同志不仅专注在自己负责的项目,也尽可能的在其他团队中发挥作用,积极参与了252kV GIS、40.5kV C-GIS、特高压试验平台等多个项目,利用丰富的产品设计经验出色的计算机仿真技术,在产品设计优化及设备异常排除等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今年3月,他获得胡埭镇总工会的推荐,成为了“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汪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