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无锡市总工会关于2017年度全市工会“会员评家”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字号:[ ]

锡工办发〔2018〕20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

  根据《无锡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推进“会员评家”活动的意见》(锡工发〔2015〕46号)及市总工会年度重点工作安排,3月中下旬,在各单位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市总工会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走访、检查台账等方式,对各市(县)区总工会上报的2017年度“会员评家”单位进行了检查验收。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7年底,全市已开展“会员评家”的基层工会8914家,完成三年任务数的63.5%。其中,江阴市已开展“会员评家”工会1931家,占62.5%;宜兴市已开展“会员评家”工会1682家,占61.6%;梁溪区已开展“会员评家”工会815家,占60.2%;锡山区已开展“会员评家”工会1062家,占60.3%;惠山区已开展会员评家工会1358家,占65.6%;滨湖区已开展“会员评家”工会1083家,占67.6%;新吴区已开展“会员评家”工会620家,占61.7%;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及其所属基层工会已开展“会员评家”工会373家,占74.4%。

  二、主要特点

  (一)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市总工会于去年对部分基层工会“会员评家”工作检查通报后,各级工会能够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搞好宣传发动。江阴市、梁溪区各级工会组织普遍建立了“会员评家”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会员评家”工作的组织领导架构,形成了市(县)区总工会、镇(街道)总工会、企业工会三级工会合力推进“会员评家”工作的良好局面。宜兴市总工会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会员评家”工作。惠山区总工会在镇街主席例会上重点部署,签订目标任务书。滨湖区总工会利用片区会议,强化对基层工会“会员评家”工作指导、督促检查。

  (二)组织实施不断规范。经过2016年开展“会员评家”工作的探索,各基层工会进一步掌握了“会员评家”的内容、程序和要求。江阴市总工会进一步完善了“会员评家”工作流程模板,提供基层工会参考使用。梁溪区总工会为确保“会员评家”工作取得实效,对基层工会开展“会员评家”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企业规模小、会员人数少的企业进行上门指导和督促,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工作措施落实。锡山区总工会编印了《“会员评家”工作操作指南》,下发给各基层工会学习参考,并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等形式,以点带面、示范推进区域内“会员评家”工作的深入开展。惠山区总工会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活动、星级职代会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开展会员评家工作。滨湖区总工会严格把关“会员评家”工作各个环节,确保基层工会规范实施“会员评家”工作。江阴供电公司工会、锡山区云林街道云昌社区工会联合会、新吴区海太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等基层工会“会员评家”工作台账规范。

  (三)方式内容不断创新。各基层工会在严格落实会员(代表)大会进行工作报告、个人述职和民主测评的基础上,能结合实际,创新“会员评家”形式。滨湖区普睿司曼(无锡)电缆有限公司等基层工会将平时开展的合理化建议、建言献策、金点子等工会会员民主建言献策与年终开展“会员评家”工作结合起来,实行评家工作常态化。新吴区松下能源(无锡)有限公司等基层工会在员工活动场所安装提案机,定期对广大会员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并制定解决方案。梁溪区宁海里幼儿园等基层工会进一步对“会员评家”各要素进行细化,并制定具体的评价标准,让广大会员客观公正进行评议。滨湖区无锡大昌机械有限公司等基层工会通过电子邮箱、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实行线上线下收集会员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宜兴市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基层工会在企业主办的《中辰报》开辟专栏,及时听取会员对工会工作和工会主席履职情况的意见建议。

  (四)评家工作更具实效。江阴市总工会针对不同类型工会组织分类指导,通过开展对国有企业抓规范,对机关事业单位抓特色,对非公企业抓覆盖的“三抓”活动,积极探索便于职工群众参与的评议方式,帮助基层单位解决评家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确保“会员评家”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宜兴市总工会把开展会员民主评家工作与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工会职工服务平台建设结合起来,与建设网上工会结合起来,与强化工会民主管理结合起来,与增强工会组织“三性”、提高工会干部“四力”结合起来,真正通过工会会员民主评家,切实提高基层工会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锡山区污水处理厂工会对年内开展的各类活动进行了评议,锡山区教育系统工会结合自身特点,以学校党政对工会工作的重视支持、教师队伍建设、维权帮困、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工会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会工作的总体评价为主要评议内容。江阴市、惠山区总工会把“会员评家”结果作为评价基层工会工作和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经过两年的推进,全市基层工会开展“会员评家”工作覆盖面明显提高,工作程序不断规范,工作成效显著,但还存在少数基层工会对会员评家认识仍不够到位,宣传引导不够,评家的时机、内容、标准和程序把握不严,整改落实不及时,结果运用不充分等问题。

  2018年,全市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加强“会员评家”工作的宣传引导,要加强对基层工会开展“会员评家”工作的指导服务,结合不同类型工会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会员评家”相关细则,要选树一批会员评家工作先进典型并总结推广,要认真筹划落实2018年度“会员评家”工作,确保三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附件:全市基层工会开展“会员评家”工作进展情况及2018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表.docx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7 年 3 月 23 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