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三十年平凡中的坚守

——记无锡市真言包装有限公司金牌工人俞建良

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胡埭镇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1981年参加工作,从一个对车间专业技术一无所知的懵懂少年,一步步成长为车间能手。俞建良用热情和执着印下的每一步成长足迹,见证了真言包装28年产品质量和品质的飞跃。

自甘寂寞的“技术匠人”

  最初,俞建良还是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

  这家位于无锡经济开发区的专门生产药品包装用复合膜和食品包装用复合膜、袋的企业,从成立初期生产复合标签、不干胶牌起家,到后来又开始生产药品包装用复合膜和彩印包装用复合膜、复合袋。

  谈及企业的成功,总经理殷石峰脸上不时露出欣慰的笑容,“最要感激的还是老俞这样踏踏实实、认真肯干的老员工,公司的进步离不开他们在技术上的成长,他是公司的‘守护人’,一守就是三十年。”

  殷石峰透露,“1992年,真言包装又投资新建了药品复合膜十万洁净生产车间,首批领取了《药品包装用材料、容器生产企业许可证》,成为首批通过全国食品用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QS)生产许可证,并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认证的企业。”

兢兢业业的“学习达人”

  2013年真言包装又投资扩建了大型药品复合膜十万洁净生产车间,购置了国内先进的复合膜、袋生产线,洁净区面积达3000平方米;到2013年1月第五次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食品包装材料和容器注册证。

  听完新生产线的第一堂培训课,俞建良就傻眼了。“全自动控制已经无处不在,不学习越来越跟不上脚步了,要确保产品还得下苦功夫!”从此,培训课堂里,时常出现俞建良的身影,他把车间当成课堂,把工友当成同学。上课前找来产品资料,提前预习比他人先行一步;课后他主动加班练习操作,争取最短时间内熟悉设备,此前从未接触过计算机的他还学会了编写简单的程序。

  最终,他作为少数的熟练工生产出了公司新一批产品,“把学习进步和攻坚克难当成兴趣,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工人,这不就是咱们做技术的责任嘛!”

  包装行业都存在着资源耗费和环境污染的“通病”,俞建良和工友们利用下班时间查阅资料改进公司包装设计理念,从国外引入了绿色包装、生态包装等思想和循环设计、系统设计等理念方法,提出了整合包装设计的概念、原则。“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不能顾此失彼,过去片面追求材料和加工成本的低廉、视觉的审美冲击力已经行不通了,做产品的也要有社会责任。”他说道。

能留住人的“管理能人”

  众所周知,包装印刷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少人甚至认为是落后产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但在真言包装,像俞建良这样一呆就是多年的老员工不在少数,不少人还带出了一帮徒弟成为厂里新鲜血液,这还要归功于已是车间主任的老俞的一套管理方法。

  “人才流失,主要是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和人才引进、培养、开发上存在较多问题,消除行业偏见才能让‘里面的人想留下,外面的人想进来’。”工作环境差,老俞就自己研究一套生产车间规章制度,他笑称,“现在想进到我们的生产车间可要比以前麻烦多了!”除了穿着常规的洁净服,车间还要求工人每天“五自查五纠正”,既保证了舒适的工作环境也间接提高了产品的良品率。工作时间长,老俞通过技术革新多次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他改进的加工参数使铝塑药用复合膜等产品的加工时间缩短一半以上;他探索出的“温控调节”加工法,减少了机器故障概率,加工效率提高数倍,产品合格率也大幅提升,缩短了加工时间。自由时间少,曾经也困扰老俞这样的老员工,但现如今企业工会制度的完善和活动的丰富也使不少年轻人职工心聚得更齐、力使得更足。

  从技术工人到车间管理者,最难能可贵的是俞建良坚守了那份质朴的初心,跟随企业打拼奋斗近三十年,这位“元老级”员工如今也能自信地说出,“我是平凡人,但一个岗位却让我体会到了非凡和骄傲!”(张文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