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关于印发《2018年无锡市总工会经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3-0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字号:[ ]

锡工审发〔2018〕2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经审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经审会:

  现将《2018年无锡市总工会经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无锡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2018年 3 月 1 日      

2018年无锡市总工会经审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工会经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市总工会十七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规则意识和担当意识,依法履职,在促进工会组织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规范工会经济活动中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市工会经审工作创新发展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对工会工作的要求以及省市委和全国总工会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工会大局和重点工作开展审查审计监督,切实提高工会经审组织的工作能力和政治水平。

  2.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和工会工作的新要求,重点关注各级工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委相关规定等制度的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审计条例》的相关规定,加大对工会运行过程中风险隐患的揭示,正确应对工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履行监督职责,提高经审工作实效

  3.不断完善工会经审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向同级党组织报告制度,定期汇报工会经审工作,审计中发现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必须及时向同级党组织报告;建立健全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制度,不断完善聘请社会专业机构参与工会审计的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工会民主监督机制,发挥职工群众民主监督的作用。

  4.加强对工会预算执行的监督,督促各级工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委相关规定等制度,要重视源头参与,监督各级工会政策法规的落实,确保把更多的资金向基层倾斜、向工会重点工作倾斜。

  5.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从资金使用规范程序入手,对各类工会专项资金运用情况的监督,确保资金发挥应有的实效。

  6.加强对工会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和关键环节的审计,要结合工会工作的特点,对此类资金的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实施有效监督。

  7.加强工会内控机制审计,着眼于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客观独立地提出专业性建议。

  8.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督促各级工会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制,明确主体责任,通过问题整改,推动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健全机制。

  三、不断强化工会经审工作基础

  9.在工会深化改革中进一步加强经审组织建设。推动各级工会按要求健全工会经审组织,配齐配强经审专业干部,为依法、规范、有效开展经审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10.强化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在规范化评比考核中贯穿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理念,在评比先进、总结经验的同时,找准改进工作的方向,提升经审工作水平。按照省总工会经审会要求,做好市总工会本级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

  11.做好市总工会十七届经审会换届工作,起草换届工作报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换届选举相关工作。

  12.继续举办工会经审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经审干部的政治素质与专业素养。

  13.发挥市总工会经审委员作用,组织开展经审工作调研。

  14.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做好经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严格遵守各项审计纪律,不忘初心,开拓创新,努力建设一支清正廉洁、公正公平、忠诚事业、敢于担当的工会经审干部队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