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沈桂祥:不忘初心 坚守医道

时间:2018-03-06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前洲街道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作为国医大师朱良春教授的“入室弟子“,作为江苏省首届基层优秀中医药工作者,作为一名年近80高龄的副主任中医师,惠山区康复医院沈桂祥主任不忘初心,坚持每周出诊5天,为众多患者精心看病,耐心细微,从不懈怠。正月十五元宵节,他的“铁杆粉丝”——103岁寿翁张耀庭先生特地前来请沈老看病,张老口齿清晰地说: “我是沈主任的老病人,之前很多毛病都是在他手里看好的,记得92岁时,血压长期居高不降,西药疗效不好,是沈主任7贴中药搞定的,至今没有再服西药,血压稳定正常。我要感谢沈主任,前洲有这么好的中医大师为我们服务,是我们前洲人的福气啊!”沈老以擅治中医大内科、中医妇科常见多发及疑难杂症饮誉一方,不仅苏锡常一代新老病人络绎不绝,而且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病人慕名前来,江西的、上海的、湖南的、四川的、浙江的、陕西的、安徽的……

  “不忘初心,振兴中医”。他不为名,不为利,敬业奉献,自1959年从医至2002年退休返聘惠山区康复医院也已经整整15个年头。从医58年来,他孜孜汲汲,唯医学是务,服务乡梓,几十年如一日,每看一病,一一记录在案,以积累经验,供临床研究之用。每遇疑难病症,即反复揣摩,翻阅典籍书本,或向老师、前辈、同道请教,医道与时俱进,疗效卓著,有口皆碑。

  “勤于笔耕,著书立说”。他先后在国家、省市级医学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交流并获奖。参与主编《中医辨治经验集萃》《古医籍各家证治抉微》《中医药研究与临床论文集》大型医书3部,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医古医籍出版社等出版,计300余万字。2016年2月,积临证56年经验,出版《沈桂祥临证经验实录》,全书共43.5万字,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已将再版。

  “知识不带走,经验不保守”。他积极培养后继人才,做好“章朱流派”的传承,相继收徒近10人,且都在自己的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沈老时常对其孜孜教诲,鼓励他们要在学术的海洋里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创新,勇于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沈老,凭着对事业的一份热爱,对中医的一腔热情,对患者的一片热忱,在医学的道路上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服务百姓,造福后人。他为人低调,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成功之路。(龚莉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