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奋斗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

——记无锡胡埭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汤兰英

时间:2018-02-13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胡埭镇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汤兰英,49岁,2006年进入无锡胡埭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现任化验室主任,从事水质化验工作已有11年。一说起汤兰英,大家都说,这人是个“热心人”,也是个“工作狂”。她可以为了一项检测指标加班加点,攻克难题后兴奋得手舞足蹈;当监测的水源在线数据出现异常,她可以连夜赶到办公室,第一时间进行水质分析,为解决突发问题提供数据支撑;她对工作保持高度的热情,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提升,不断挑战业内的最高标准;但她是徒弟们的严师,又是年轻同事的“热心大姐”。

  不忘初心,用恒心刻苦钻研业务。

  “水这个东西,对人类实在是太重要了。水质化验工作看似微不足道,但却是污水处理无数道环节里面最重要的、最需精准的,就是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汤主任主要负责对污水处理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异常数据,及时核查,分析原因。汤主任在工作期间总是对自己严格要求,出色完成各项水质分析报告,确保各数据的有效化和准确化,为污水厂的生产运行提供了大量的参考数据,确保了污水水质的达标排放。

  她能够将行业内检测氨氮、总氮的相关系数的标准曲线从0.999精确到0.9999,并且在2014年参加了滨湖区环境监测站举办的水质分析比赛并荣获了个人赛第一名。

  以身作则,用言传身教带领新人。

  汤主任经验丰富,因此公司经常安排年轻人先到汤主任这里学习讨教,汤主任对待这些“小徒弟”也是十足耐心、毫无保留。在她这里,年轻人可以学到专业知识,也可以学到汤主任严肃认真的态度。她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操作能力无私传授给年轻人,十多年来为公司培养了多名优秀的水质分析人员,前前后后已经有十多个年轻人从汤主任这里走出去,到污水处理“第一线”了,他们将胡埭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的污水进行仔细处理,层层把关,水质达标后排入直湖港,是真正的“治污斗士”。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在线检测仪的数据一旦发现异常,她总是第一时间回到化验室进行大量的水样检测。面对类似突发状况,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带动身边的人,以身作则。

  关爱同事,用真心换实意。

  同事生病了,急事要事她顶上;同事怀孕了,重活累活一肩挑。在工作中,汤主任是专家严师,在工作之余她又是大家的热心大姐。碰到同事家中有事需要调班,汤主任总是一口应下,并且都会细心询问关照。“我是老同志,年纪最大,这些孩子虽说是同事,但其实年龄都不大,我作为大姐,照顾他们是应该的。”

  她用知识女性特有的风貌,立足岗位,精益求精,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虽然没有令人艳羡体面的工作环境,在生产一线脏、苦、累中浸润的她,却以一颗赤城之心,展现了当代女性胸怀全局的主人翁意识,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虽然没有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创举,但是在平凡的日子里,以一份强烈的责任感,为使胡埭的天更蓝、水更清,投身环保事业,以水处理达标为工作中心,倾心致力于污水处理事业;遵循服务永无止境,用心才能做好,把个人奋斗与公司目标结合起来,把理想抱负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在普普通通的岗位上,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汪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