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陈忠德:“牛”字号河道管理员

时间:2018-01-18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前洲街道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陈忠德属牛。2017年初,他当上了张皋庄村河道管理员,负责管理桥东新桥至后巷的河道水面清洁。他爱这一湾河道。他把自己的爱融入日常,天天起早贪黑,晴雨一个样,日日早出晚归,躬身水面,打捞水面上的垃圾什物。一年来,河面上始终清清爽爽,村民一齐称赞他是村委选对的管理人员。

  后巷浜自古以来就是张皋庄村民的母亲河,它哺育数千勤劳的村民,它浇灌几千亩沃土。饮用母亲河水长大的陈老深爱着后巷浜。小时候,喜欢在河边钓鱼、捉螃蟹;常和小伙伴一起下河游泳戏水。如今,爱河的心将成为他做好管理工作的精神支柱。河面上的漂浮物来自村外河道,来自大大小小的沟渠,也来自一些村民的不良行为。陈老针对另一个污染源,向村委提议,整修多年坍塌的河堤,这样田野里的垃圾什物不易下泄河道。

  去年的气候多反常,夏天持续奇热异常,村庄西面市园林局二百多亩树林地,树叶枯萎,苗木奄奄一息,电灌站大量抽水,漂浮物随水流涌过来。入秋后又阴雨连绵,大量的雨水把田野、村庄里形形色色的垃圾“请”到了河道里,老陈废寝忘食守护在小河两岸不停地打捞,还水面清清爽爽的本来面目。

  其实,陈老年轻时便和河道结下了不解之缘。上世纪80年代,他曾任村电灌站工作人员,兼农田管水员。不论任何时候,遇上抢修坍塌的地下渠道,陈老一马当先准备好石灰等材料和劳动工具。别看他个子小,干活从不避重就轻,总是第一个动手,最后一个歇脚,身上的汗水、泥水谁都比不上他。1991年,洪涝袭来,开机排涝,加固堤岸,察看险情,他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人瘦了一大圈。他的牛劲更足了,受到镇政府表彰。

  老陈诚实守信,他为营造生态优,村庄美的环境,像牛一样默默无闻地忘我劳动,赢得了全体村民的信任和赞扬。(陈树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