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关于2018年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1-1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字号:[ ]

锡工办发〔2018〕3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

  为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帮扶服务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让困难职工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使他们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经研究,决定在2018年春节期间,深入开展以“工会常伴•贴心送暖”为主题的全市工会送温暖系列关爱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常态化、机制化、长效化的基础上,组织发动各级工会干部赴基层一线慰问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困难劳模和其他职工群体,通过实地走访、分类帮扶、权益维护等方式,传递党委政府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突出送温暖和困难帮扶的示范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困难职工群体,推动建立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有效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二、主要内容

  各级工会要根据上级工会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具体的送温暖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制度保障、精准帮扶和普惠服务力度,根据困难职工家庭实际需要,开展送健康、送岗位、送教育、送法律、送娱乐、送心理辅导以及其它帮扶服务,切实发挥好工会组织“双向的”、“通畅的”、“坚固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帮助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解决家庭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节日。

  (一)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一是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遇到困难和去产能任务重的企业、困难职工较多的行业以及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家庭,全面了解掌握困难情况和帮扶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采取解困脱困措施。二是加大对基层生产一线、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节日坚守岗位服务一线的广大职工和工匠劳模、技能人才、学科(重点工程项目)带头人等专业人才的走访慰问力度。三是大力宣传党委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特别是就业、工资、医疗、社保、教育、住房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同时积极反映困难行业、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家庭面临的问题,推动民生政策贯彻落实。

  (二)发放节日慰问金。按照帮扶专项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向困难(特困)职工家庭发放慰问金,数额不低于2017年慰问标准,帮助他们缓解生活压力。

  (三)赠送温情年货礼包。开展向困难职工家庭赠送温情年货礼包(包括食品干货、成品或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礼券等)活动,争取实现建档特困职工家庭每户获得一份年货礼包的目标,并根据当地实际,将礼包赠送范围扩展至其他困难职工家庭。广泛发动各类企业特别是餐饮行业会员单位及爱心人士,认领捐赠年货礼包。

  (四)开展职工普惠服务。将送温暖活动与会员普惠服务结合起来,做好职工正常福利和后勤保障服务,拓展工会服务的资源手段,延伸送温暖活动链条。依托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工人疗养院、工人文化宫、会员服务基地等各类服务阵地,为广大职工提供职业发展规划、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子女托管、生活福利等专业服务。了解掌握职工福利落实等情况,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五)实施农民工维权服务。一是按照省总工会《关于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通知》(苏工办〔2017〕175号)要求,与司法局和律师协会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二是积极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发挥欠薪报告制度预警作用,认真做好举报投诉接待和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依法及时处理工资拖欠问题,并把因工资被拖欠出现临时困难的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范围。三是实施“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联合铁路、公路运输等部门通过送车票或车票补贴、提供接送站服务等,努力帮助返乡农民工解决购票难、乘车难等问题。四是开展对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农民工慰问活动。通过送演出、电影等进工地,丰富他们的节日文化;送年货、年夜饭等进家庭,丰富他们的节日菜单;送电话卡、游园卡和电影票等到个人,丰富他们的节日生活。发挥“安康•爱心驿站”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积极作用,给坚守岗位的户外劳动者营造温馨关爱的港湾。五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服务,缓解节后外出务工人员求职和企业招工压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争取更多资源。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大局。积极运用好党政赋予的资源手段,多层次、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工会经费投入力度,做到统一安排部署,细化工作要求,落实具体措施。发挥各级工会职工服务平台作用,完善送温暖活动常态化机制。发挥工会志愿者队伍作用,建立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送温暖活动的长效化机制。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强化舆论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通过报刊、网络、微信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工会帮扶和维权服务取得的成效,挖掘报道送温暖活动中的感人事迹和典型经验,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帮扶困难职工家庭的良好氛围,不断扩大工会工作的影响力。

  (三)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资金使用。在送温暖活动中做到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务求实效,体现良好作风。严格执行帮扶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规定,坚持“依档帮扶”和“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的原则,通过银行卡发放,确保专款专用。省总工会拨付的2018年送温暖资金必须在春节前使用完毕。

  (四)认真总结分析,及时报送材料。及时总结送温暖活动情况,推广典型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各市(县)区总工会于2018年1月30日前,在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报表统计”模块中填报两个统计表数据,并逐级上报。同时,各地区、各单位工会要将本地区、本单位送温暖典型案例(图片形式,附50字以内说明,要求具有创新性和典型性)、总结材料报市总工会生活部。联系人:虞慧娅,电话:82702903。

  附件:2018年工会送温暖活动统计表.doc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 年 1 月 11 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