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层转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

时间:2017-09-2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字号:[ ]

锡工办发〔2017〕45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 (公司)、直属单位工会:

  现将《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厅字〔2017〕23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各级工会要按照全总办公厅通知以及市政府安委会《关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工作的通知》(锡安〔2017〕16号)要求,积极参与本地区、本单位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排查身边隐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好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的平台作用。及时向市总工会报送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的信息,反映主要做法、工作进展和突出问题。

  联系人: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吴建国,联系电话:82725815,电子邮箱:13665101885 @163.com。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7 年 9 月 18 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

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

  厅字〔2017〕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

  7月20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委会主任马凯,国务委员、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郭声琨、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工作目标,压实措施任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做好汛期和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为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在国家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中“群众监督参与”作用,切实维护好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现就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牢坚守生命红线,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指出发展是大事,安全生产也是大事,没有安全发展就不能实现科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确立了新常态下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揭示了我国现阶段安全生产的本质规律,把保护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工会组织肩负的主要职责,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积极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今年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

  二、 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

  夏季是安全生产的重要时期,也是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各种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明显增多,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级工会要清晰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发挥在国家安全生产工作中“群众监督参与”不可替代的作用,切实表达好、履行好法律赋予工会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权益的重要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广泛动员职工群众,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本职,从自身做起,深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要结合夏季安全生产特点,进一步加大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市燃气、“三合一”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隐患排查网络,对安全隐患、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报告政府有关部门。各级工会设立的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建立完善隐患举报奖励制度,调动职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三、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级工会要依法维护和督促落实企业职工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组织职工参加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充分发挥企业职代会作用,推动建立企业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形成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逐步在高危行业推行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确保涉及职工安全卫生合法权益的工作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为基础的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作用,以班组安全建设为核心,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各级工会要积极参与、协助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强化关键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和落实夏季安全防范措施,对违章指挥,强令职工冒险作业,严重危害职工生命安全与职业健康的行为,要依法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制止,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提出工会的处理意见。

  各级工会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做好今年下半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信息报送工作,定期向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报送相关检查工作信息,及时反映主要做法、工作进展和发现的突出问题。

  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

  2017 年 7 月 31 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