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关于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1-0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字号:[ ]

锡工办发〔2016〕46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

  为充分发挥工会帮扶服务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着力提升困难家庭保障水平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慰问补助力度,提高精准帮扶能力,让困难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使他们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经研究,决定在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深入开展以“情系职工·贴心送暖”为主题的全市工会送温暖系列关爱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系列关爱活动,为困难职工家庭提供暖心服务

  各级工会要根据上级工会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制定送温暖活动工作方案,以制度保障为工作主线,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落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统筹安排,上下联动,深入开展系列关爱活动,为困难职工及其家庭送健康、送岗位、送教育、送法律、送娱乐、送心理辅导、送服务等帮扶服务活动,打通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帮助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解决家庭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过好一个温暖祥和的节日。

  (一)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和其他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职工较多的行业中,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了解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情况。深入到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家庭,详细了解困难职工、困难劳模的致困原因、真实需求和思想动态,建档立卡,制订具体帮扶措施,开展困难职工的数量、分布和致贫原因等情况的调查,开展影响农民工权益实现和队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排查。大力宣传党委政府在就业、工资收入、医疗、社保、教育、住房等方面出台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推动民生政策贯彻落实。

  (二)发放节日慰问金。按照帮扶专项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向困难(特困)职工家庭发放慰问金,数额不低于2016年慰问标准,帮助他们缓解生活压力。

  (三)赠送“温情年夜饭”。开展向困难(特困)职工赠送“温情年夜饭”活动,广泛发动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认领困难(特困)职工年夜饭;鼓励爱心人士、工会干部与困难(特困)职工同吃年夜饭,零距离与困难(特困)职工交流。

  (四)开展“贴心送”活动。根据困难(特困)职工不同的致困原因,探索各类困难专项救助措施,积极争取和有效运用各种资源,在过年物资、大病救助、就业岗位、法律援助、返乡车票、心理咨询、健康体检、义务家教、文化娱乐等方面开展菜单式帮扶服务。

  (五)实施农民工帮扶服务。高度关注所在地区、行业和单位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积极会同人社、住建、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大对欠薪企业的查处力度,确保春节前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能按时足额清偿到位;积极组织参加省总工会与江苏卫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推出的“温暖多一度”公益活动,宣传各级工会为农民工免费体检、大病救助、健康教育、职业病防治等工作成效;联合铁路、公路运输等部门继续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努力帮助他们解决购票难、乘车难等问题。

  (六)发挥各类平台作用。发挥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站点)作用,帮助有困难职工解决应急生活困难问题;发挥“安康.爱心驿站”等工会户外劳动服务站作用,为环卫工人等提供好便利服务。

  二、深入开展系列关爱活动的基本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两节”送温暖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加强活动组织领导。主动争取同级党政领导重视支持,争取政府财政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多层次、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工会经费投入力度,做到统一安排部署,细化工作要求,落实具体措施。

  (二)统筹部署,广泛发动。各级工会要精心策划活动方案,做到家庭情况清、职工需求明、方案贴近职工需求、活动安全顺畅;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志愿者队伍参与送温暖活动,积极争取社会爱心单位、爱心人士的参与和支持;加强协作,形成各级工会呼应配合、齐抓共促的工作格局。

  (三)围绕重点,突出精准。送温暖的重点对象为市、市(县)区二级特困职工、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困难农民工和市重点困难企业职工。各级工会要把集中送温暖与日常救助活动相结合,实行分类分层帮扶,充分体现工会解困脱困工作特色,找准困难职工实际需求,适当提高救助标准,切实加大救助力度。

  (四)加大宣传,总结经验。借助主流新闻媒体和工会宣传渠道,深入宣传工会创新送温暖方式,弘扬企业爱心、承担社会责任的善举,引导和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帮扶困难职工的良好氛围;及时发现送温暖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鲜活事例,积极参与江苏工人报、江苏工会网、江苏职工之家网等有关媒体送温暖活动专题报道;总结拓宽送温暖活动筹资途径、提高活动的社会参与度,争取更多的社会化帮扶资源和手段。

  (五)改进作风,务实高效。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严格按照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在送温暖过程中轻车简从,做到不扰民、不增加基层负担。严格规范送温暖资金的管理使用,坚持依档帮扶、实名制发放原则,确保专款专用,将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请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和直属单位工会将送温暖活动的书面总结材料及《2017年工会送温暖活动统计表》,于2017年1月底前报至市总工会生活保障工作部。

  联系人:吉黎联系电话:82702903。

  附件:2017年工会送温暖活动统计表.docx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6年12月27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