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时间:2016-10-1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字号:[ ]

锡工发〔2016〕35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

  现将《关于在全市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和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无锡市总工会“七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无锡市总工会

  2016年10月9日

关于在全市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中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为贯彻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和江苏省总工会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精神和要求,做好全市工会系统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要求,紧扣“十三五”时期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法治无锡建设总体部署,扎实开展工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提高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水平,为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总体目标

  将工会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工会法治实践有机结合,在工会工作者和职工群众中深入宣传以宪法为统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开展学法守法用法活动,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法律素质工程和法律文化建设达到新高度,工会工作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职责明确、运行有序、配合有力、协调高效的工会“大普法”工作格局不断巩固。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通过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宣传工会系统参与科学立法、监督严格执法、推动公正司法、促进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使全市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深入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

  (二)重点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使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宣传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和权益保障密切相关的民法商法、社会法、行政法、经济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宣传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相关法律法规等,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培养全社会法律信仰和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每年12月为“全市法治宣传月”,广泛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三)突出学习宣传职工和工会组织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劳动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江苏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江苏省“一办法七条例” 及《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和《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涉及工会和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积极参与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推动保障职工和工会组织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化解劳动关系矛盾。

  (四)加强职工法治文化建设。坚持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倡导规则意识、契约精神,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创造良好人文环境,推动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三、对象要求

  全市工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主要是各级工会工作者和企事业单位职工。重点加强工会领导干部、基层工会工作者和农民工的法治宣传教育。

  (一)加强工会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自觉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培养法治信仰的重点。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各级工会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县)区以上总工会机关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和深入理解《工会法》、《工会章程》和《江苏省实施<工会法>办法》的内容,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进行述法。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每年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县以上总工会普遍设立公职律师,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

  (二)加强工会工作者法治宣传教育。以《工会法》、《工会章程》和《江苏省实施<工会法>办法》为主要内容,建立学习培训制度。企业工会主席、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基层单位的职工代表、集体协商代表、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兼职仲裁员、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和班组长的法律培训比例基本达到100%。在工会各类培训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保证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全面提升工会工作者法治素质。鼓励支持工会干部通过岗位培训、学历教育等形式,接受法律知识专业教育。认真落实工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相关规划和要求,到“七五”普法结束时,全市工会系统从事工会法律工作的人员具有法学本科以上学历或法学学士以上学位专业人才数量比“六五”普法末期有明显增加。

  (三)加强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法治宣传教育。针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特点,以《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安全生产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通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送法进企业、编印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提高法治意识、增强依法维权能力。把法治教育与法律服务结合起来,强化法律维权“三位一体”建设,切实提高广大职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的能力。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

  各级工会组织要根据本规划和地方(单位)党政要求,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制定本地区、本单位“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意见或方案。加强宣传发动、明确责任要求,集中力量培训一批普法宣传骨干,依托已建立的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和工会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落实宣讲师资和工作力量,为全面完成“七五”普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2020年6月)

  各级工会组织根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及结合实际制定的实施意见或方案,确定年度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同时要加强对基层普法工作的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省、市将于2018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中期督导检查。各级工会组织要同步做好自查活动,及时总结经验、纠正不足,确保规划目标稳步推进。

  (三)总结评估阶段(2020年7月-12月)

  在各级工会组织对本地区、本单位“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情况进行自查总结的基础上,市总工会将组织对全市工会“七五”普法规划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并形成总结报告。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总工会成立“七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见附件),负责协调组织全市工会系统“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各级工会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工会重点工作,建立完善“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扎实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各级工会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工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分管领导及工会职能部室负责人要落实分管(负责)领域的普法责任,上下协同、齐抓共促。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会工作者教育培训机制,根据确定的目标任务,明确培训内容,把法律知识培训和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工会工作者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目标责任机制,细化年度任务,设置量化指标,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工会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参与人大执法检查、政协委员视察,加强与司法行政、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监督激励机制,对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及时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经验,通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完善要求。

  (三)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利用工会组织网络上的优势,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持续开展 “五一劳动法律宣传服务月”活动。以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站、点)、职工法律援助中心、职工书屋等工会阵地为平台,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组织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强化“互联网+”思维,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的职工普法服务。加大无锡市总工会网站、无锡市总工会微信、无锡工会会员教育普惠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力度,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联互通,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和社会影响力。

  (四)提供经费保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将所需各项费用列入本级工会经费预算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在专款专用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能。督促企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确保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

  (五)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工会普法队伍建设,充分整合内外资源,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工会普法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在工会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打造普法优秀团队和工作品牌。

 

附件

  无锡市总工会“七五”法治宣传教育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管海燕(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副组长:王觉民(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周国祥(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胡君松(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经审会主任)

  成  员:刘国伟(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

  严福庆(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

  徐  良(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

  许国清(市总工会生活保障部部长)

  曹  琪(市总工会法律工作作部部长)

  蔡  军(市总工会财务事业部部长)

  赵  宏(市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

  王  瑛(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

  陈美平(市总工会经审办主任)

  吴建国(市总工会生活保护部副部长)

  邹  翊(市总工会干部学校校长)

  魏鸿良(市工人文化宫副主任)

  韩  敏(市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承担办公室日常工作(与省总工会普法办对接),曹琪任办公室主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