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6-10-1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字号:[ ]

锡工办发〔2016〕40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认识,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党代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现就全市工会系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提出如下要求: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审议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共无锡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和中共无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我市出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这次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务实创新、催人奋进的大会,对于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上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顽强拼搏、扎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无锡发展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二、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集中体现在市委、市纪委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主题鲜明、论述精辟,通篇贯穿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集中反映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愿望。报告总结成绩恰如其分,分析形势视野开阔,确定目标实事求是,谋划工作清晰实在,是指导无锡未来五年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市党代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省、市委的部署上来。一是要深刻领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主题,充分认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对无锡工作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战略选择,是把握历史机遇、寻求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责任所在。二是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发展的重大成绩和宝贵经验,充分认识到过去五年积累的“五个必须”的成功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和经验,对于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三是要深刻领会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准确把握无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广阔前景,更加深刻认识到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只争朝夕、奋勇争先,才能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四是要深刻领会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重大部署,充分认识到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六大战略”是对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的细化和落实,是今后五年发展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五是要深刻领会适应新形势、推动新发展、开创新局面,核心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所部署的六个方面工作,是今后五年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有力保障,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根本保证。

  三、以党代会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发展

  全市各级工会要紧密联系工会工作实际,把指导和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作为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为动力,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注意力引导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到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上来,结合工会工作“六大工程”,在“大教育”工程中追求覆盖面,加强职工群众思想引领,开展工会会员教育普惠项目,使更多职工实现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双提升;在“大竞赛”工程中追求贡献度,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多做贡献;在“大维权”“大调解”工程中追求务实性,把维权重心更多放在保就业、保收入、保安全上,有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大关爱”工程中追求温暖度,聚焦职工所急、党政所需、工会所能的领域,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服务力,使职工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大组建”工程中追求作用力,持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充分展现工会组织在服务改革发展、服务职工方面的作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贯穿工会工作始终,落实责任担当,严格执纪问责,营造工会系统风清气正氛围。要按照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支持群团组织按照‘三性’要求推进改革创新”的要求,扎实推进工会各项改革工作,实现工会改革创新的新突破。

  四、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组织领导

  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会的重要任务。各级工会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整体推进,确保取得实效。一是要加强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组织领导。各市(县)区总工会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抓好学习,同时通过培训班、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动员组织本地区各级工会组织深入开展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要结合实际,抓好在本系统、本单位的宣传贯彻;各基层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工作优势,通过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代会精神宣传到广大群众之中。二是要通过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全市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网站、官方微信、企业内刊、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作用,用贴近职工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做好党代会精神解读,及时反映各级工会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推动工会事业科学发展的具体实践和工作成效,形成强大宣传声势,释放正能量。

  各有关工会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情况,应及时报市总工会办公室。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6年10月12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