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关于开展无锡市首届工会劳动保护技能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6-09-0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字号:[ ]

锡工联发〔2016〕11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人社局、安监局,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

  为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提升各级工会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的水平,根据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关于举办第九届无锡市(市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要求,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安监局决定于2016年联合举办无锡市首届工会劳动保护技能大赛。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以工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为载体,着力提升企业职工劳动保护技能,提高各级工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劳动保护和安全管理水平,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和健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贡献。

  二、参赛对象

  全市从事劳动保护工作的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及企业等各级工会干部,企业车间、班组的负责人及一线职工等。

  三、竞赛内容

  以工会干部、企业职工应知应会的劳动保护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为主要内容,具体包括:

  (一)理论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全国总工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工作条例》、《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工作条例》、《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安全常规技术、火灾预防及逃生、特种设备安全及职业病防治等知识。详见2015年7月市总工会编印的《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政策汇编》。

  (二)实际操作

  通过设置模拟场景,考核选手在劳动保护方面的实际运用操作能力。如:操作违章行为、劳动防护用品穿戴违反规定、“三高点”基本措施缺失、违反安全生产劳动纪律、设备设施存在隐患、企业管理制度条款违反法律法规、安全台账资料填写不规范等。

  四、组队方式

  以各市(县)区,市国资委(市属企业)、省部属企业为单位,组成代表队,共9支代表队,每支代表队3名成员。

  各市(县)区代表队由市(县)区总工会从事劳动保护工作人员1名、辖区企业车间或班组安全骨干1名、一线职工1名组成。

  市属企业由市国资委组队,由市国资委工会从事劳动保护工作人员1名、市属国有企业工会从事劳动保护工作人员1名及市属国有企业一线职工1名组成。省部属企业代表队由企业工会劳动保护人员1名,企业车间或班组安全骨干1名及一线职工1名组成。

  五、程序及形式

  (一)预赛(9月)

  按照参赛选拔条件,各市(县)区、市国资委组织动员各级工会干部、企业职工报名参赛,深入开展各个层级选拔预赛,确定参加全市决赛选手。市总工会组织在锡省部属企业开展预赛,选拔确定一家企业代表省部属企业,组建代表队。

  《参赛代表队报名表》(附件3)请于9月30日前报市总工会。

  (二)决赛(10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情景模拟测试。在某企业车间设置违反劳动保护(安全生产)规定行为、设备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等模拟情景,各代表队进入现场指出问题,并提出处置措施,重点考核选手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实际操作能力,

  2.电视知识竞答。在无锡市教育电视台举办知识竞赛,题型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重点考核选手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劳动保护情景模拟测试和电视知识竞答成绩按照3:7比例,合并计算形成各代表队总成绩,总成绩相同时,电视知识竞答成绩高者名次列前。市教育电视台对决赛两部分内容录播。

  六、表彰与奖励

  团体奖:按照代表队总成绩,第1名为团体一等奖,第2、3名为团体二等奖,第4、5、6名为团体三等奖,其他代表队给予团体优胜奖。

  个人奖:获得团体一等奖的代表队选手,经综合考察,按照申报程序,由市总工会分别授予“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获得团体二、三等奖的代表队选手,由市总工会分别授予“无锡市劳动保护能手”称号。均给予一定奖励。

  七、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本次大赛,是全面提高各级工会和企业职工劳动保护意识和技能的有力举措。大赛成立无锡市首届工会劳动保护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附件1),竞赛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全面负责大赛各项工作。各级工会和相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各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组建专门机构,落实专人负责,精心部署,有力有序抓好竞赛工作。

  (二)精心组织。本次大赛必须在层层开展竞赛的基础上选出参加全市的比赛代表队。各市(县)区务必组织好镇(街道)一级的竞赛,参与面须达到90%以上。市国资委要在组织所属集团公司竞赛的基础上选出参与市级竞赛的代表队。市总工会负责大赛策划统筹,会同市人社局、市安监局起草大赛技术文件及题库,会同无锡教育电视台等单位制定情景模拟测试和电视知识竞答相关子方案。

  (三)扩大影响。各级工会、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要加强对劳动保护技能竞赛活动的宣传,及时总结经验、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扩大竞赛影响力和活动成效,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参与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附件:1.无锡市首届工会劳动保护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名单.docx

  附件:2.无锡市首届工会劳动保护技能大赛竞赛规则.docx

  附件:3.无锡市首届工会劳动保护技能大赛报名表.docx

  无锡市总工会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8月31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