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无锡市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特色工作简述

时间:2016-08-1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宣教部       字号:[ ]

  7月中旬,无锡市总工会按部委办局、直属院校和直属公司、企业三个片组,分别召开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主席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1”讲话精神及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相关会议精神,各单位工会交流介绍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体上呈现出“三个始终”的特点,即始终紧扣单位发展、始终紧贴职工需求、始终注重自身建设,较充分地体现了工会工作的责任和担当;对下半年工作也作了认真思考谋划,既值得各直属单位之间相互借鉴,也对市总工会工作有很好的启发。主要特色亮点工作摘要如下:

  一、着力加强职工教育引领,在深化“大教育”工程中提升工会凝聚力

  各单位切实履行把广大职工群众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这一政治任务,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奋斗上来。

  加强员工思想建设。市级机关工会深入分析研究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地发挥工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协助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市人社局工会着力建设职工文化阵地,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书香悦读”、“求知学堂”两个学习教育平台,积极在人社局内部复制推广促进职工素质提升“四平台”建设重点项目,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市教育工会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开展“社会尊师重教、教师回报社会”活动,积极打造教职工志愿服务品牌,成立“教书育人爱心队”,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切实增强了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海鹰集团工会大力加强工会思想宣传工作,担当好职工群众的“引领者”角色,将《海鹰》报、公司宣传栏等传统方式与微信新媒体方式相结合,多渠道搭建职工宣传教育平台,履行好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中电二建公司工会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响应上级工会号召,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督促各分工会党员认真学习,公司工会下辖24个分工会通过座谈会交流心得,观看纪录片,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积极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中央系列讲话精神。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善行义举榜”先进教工评选。一汽锡柴工会举办“幸福锡柴职工文化节”、成立“悦读锡柴”读书协会、建立“大爱锡柴”公益淘宝社、实施“爱心1+1”工程,全方位书写了锡柴大爱,展示了锡柴人的责任担当。无锡党校工会围绕“外树形象,内求质量”的宗旨,狠抓作风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校工会积极配合校党委开展各项活动,积极联系教师开设相关宣讲课题,至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活动。无锡广电工会创新开展“职工才艺公益节”,吸引了300多名职工参与捐赠,营造了浓厚的人文氛围。透平叶片公司工会在开展“两学一做” 专题教育学习期间,公司工会委员会下决心将工会干部从办公室“推下去”结对,直接与车间职工群众见面,坚持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大大提升了学习活动的效果。市卫计委工会制定下发了《关于组建白衣天使志愿队推进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了“世界卫生日”南禅寺广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一汽锡柴”企业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6支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丰富多彩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活动品牌,推动实现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引导更多的职工成为传统美德的传播者、良好风尚的推动者、精神文明的维护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大力宣扬劳模精神。市民政工会以学习劳模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实干创新为目标,开展“学习劳模精神 助推实干创新”系列活动,组织民政职工与劳模看民政事业的发展,畅谈新时期民政的工匠精神,发出“弘扬工匠精神,推进实干创新”倡议书,进一步汇聚了共识、凝聚了力量,动员广大民政干部职工在推进民政事业的全面发展中不断建功立业、争当先锋。一汽锡柴工会通过大力宣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积极推荐和组织岗位精英参与市总工会“建功必须有我”百场巡讲活动,配合新华社网、人民网、经济日报、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完成了对劳模顾健、费玉银等的采访和视频拍摄,宣传了锡柴工匠的先进事迹,完美展现了锡柴人“专业、专注、坚持、敬业”的良好形象。利电能源公司工会以先进的典型激励员工,在企业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开展2015年度“利电标兵”、“每月之星”等先进评选表彰工作并通过《利港电力》、利电讯息等宣传载体及时进行宣传报道他们的事迹。无锡电信工会积极推荐优秀员工参与2015年度省公司员工之星评比推荐工作并荣获创新之星1名、和谐之星1名、奉献之星1名、才艺之星1名等优异成绩。无锡供电公司工会积极参加了全市“我心目中的无锡工匠”评选活动,深入挖掘、积极推荐技术领先、工艺精湛、敬业爱岗的电力职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

  努力提升职工文化艺术素养。市级机关工会积极培育工会兴趣小组和文体俱乐部,开展了摄影纪实、人像摄影技巧讲座,组织开展了“随手拍•晒年味”、“百花齐放”、纵情一“夏”等摄影作品征集和比赛活动。海鹰集团工会以“书香企业”建设为抓手,成立了“海鹰文学社”,吸引公司文学爱好者积极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以活动促交流,以交流促品味,积极打造企业文化气息,努力提升个人文化修养。市公安局工会全力开展“活力警营”建设,先后成立了无锡警官铜管乐团、合唱团、舞蹈队、警察跑团等业余文体组织,深入挖掘文体活动骨干人才,繁荣了公安文化,不断满足干警精神文化需求。中电二建工会依托“职工活动朋友圈”平台开展文体活动  助推企业文化建设,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为企业文化的宣贯落地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无锡电信工会举办了“尚美·电信人”员工获奖书画摄影作品汇报展、“翼彩纷呈”2016年员工手机摄影比赛、及“写家书、传亲情”等活动,充分展示了“电信人”的人文风采。市广电集团工会积极创建市级“职工读书示范点”,组织开展“书香广电”主题活动,推出了“在线图书馆”活动,发动主持人、播音员每周推送荐书音频和美文朗诵。还将开展“图书漂流”、“真人图书馆”等活动,升华了职工读书活动内涵。

  二、广泛动员职工建功立业,在深化“大竞赛”工程中彰显工会作为

  各单位努力为职工群众建功“十三五”搭建劳动竞赛平台、技能提升平台、创业创新平台,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不断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深入挖掘职工创新潜能、组织广大职工同心协力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以项目为引领抓落实。市粮食工会大力抓好工会项目化管理复制推广工作,全系统共立项13个项目,其中《加强劳动保护监督,促进安全生产无事故》、《全员参与持续改进过程的(合理化建议)项目化管理》等三个项目列入市总工会确定的重点推广计划。无锡供电公司工会着力开展2016年度群众性经济创新项目和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创新项目的立项申报,共申报创新项目立项87项,其中工作室项目14项,并积极推进职工创新成果转化,组织召开职工创新成果发布评审会,表彰26个公司优秀群创成果。

  以活动为引领抓落实。中船澄西公司工会制定“创新提能,降本增效”主题竞赛意见并有序推进实施。海鹰集团工会围绕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今年经营方针目标,继续在全体职工中开展“我为二次创业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和“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激发职工岗位建功正能量,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一汽锡柴工会以“弘扬工匠精神、展示劳动风采”为主题的红五月系列活动,包含“人才宝贵、创造伟大”时代主题、“劳动光荣、工人伟大”时代品格、“知识崇高、健康美丽”时代风尚三大类9项活动,引领全体职工积极投身企业“双过半”主战场,唱响创先争优主旋律。一汽客车工会深入开展 “铁心搞改善、岗位展风采”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分工会广泛动员,带领员工围绕质量、市场、成本、效率等方面,立足岗位实际积极推进改进改善,提高部门工作水平,把员工改善和技能提升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油泵油嘴所工会广泛发动职工参与“担责任,当先锋,我为提升研发、生产、管理水平献一计”活动,并以此为平台建立“金点子”收集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全所员工的开拓创新精神。

  以重大任务为引领抓落实。利电能源公司工会以机组大修等急难险重任务为契机开展劳动竞赛,并创新宣传手段、提高宣传质量、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关注大修进展、反映热点追踪、跟踪安全质量。无锡移动公司工会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制度,以实现“安全无事故”为目标,全面落实安全管理与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建立严密、完整、有序的安全管理体系。公司积极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康杯”竞赛活动,落实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

  三、全面维护职工权益,在深化“大维权”工程中凸显工会职能

  各单位工会坚持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凸显工会维权主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继续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化和谐劳资关系创建活动,努力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利电能源公司工会从2015年起开通了微信平台及时收集员工权益诉求,同时,每季度总经理召开员工座谈会,对收集到的员工意见和建议,督促职能部门按流程进行办理解决,受到了员工的好评。无锡电信工会组织开展了职工代表培训活动,为每位职工代表发放了《怎样当好职工代表》学习资料。按时组织职工代表巡视并就民主管理和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调研。中航动控公司工会根据公司员工“两多一高”(中青年职工多、异地调遣职工多、文化程度高)等特点,强化民主管理,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建议,积极在劳动保护、异地职工调休、加班关怀等方面为职工争取政策,营造了和谐共赢的创业氛围。无锡供电公司工会开展6期金点子征集工作,共收到金点子460个,组织专家评审出“十大金点子”,提高了职工为企业出谋划策的积极性,增强了维护自身民主权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船澄西工会对公司二级民主管理进行指导和规范,加强对车间部门职工代表大会召开情况申报和考核,保障职工对车间部门事务的知情权和民主管理权,主动督促、指导分工会做好二级民主管理工作,大大提升了车间班组的民主建设水平。市国资委工会对全系统企事业单位开展民主管理现状调研,有效探索了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新思路。

  四、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深化“大调解”工程中展现依法治会新格局

  各单位突出工会法律服务的便民性,坚持抓早抓小抓主动,做好劳动法律监督和争议调处工作,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合理公正、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无锡邮政工会针对系统内企业员工特点,针对劳动力比较密集、员工分散、成份复杂等因素,狠抓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坚持维权和维稳“双促进”,把维权“关口”前移,针对职工关心的安全生产、民主管理、收入分配、评优转聘等热点、焦点问题,在基层分工会层面建立日常“情报站”,在公司层面建立由工会和行政联合组成的“协调服务站”,实行“一站式”服务。建立工会主席网络信箱,进一步完善OA局域网、职工“有问必答”QQ群和“无锡邮政职工之家”微信企业号的应用功能,方便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咨询、办事和诉求,通过网络平台的互动,迅速地向职工传递公司信息,同时及时收集信息资源,了解职工矛盾,形成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由公司办公会逐一研究,有矛盾纠纷及时调解。华润微电子公司工会开展“携手并进·共创和谐”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月活动,不仅涵盖了工会法、劳动合同法,还扩展到民法、婚姻法、刑法、物权法等多维度法律范围,为全体员工提供了多层次的法律知识普及,强化了公司员工法制观念,从源头上避免了矛盾的产生和升级。经纬纺织工会制定落实工会普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特别是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劳动关系方面的劳动、安全等法律法规成为普法的重点,建立了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和劳动法律监督机制,工会积极协调劳动关系,配备了劳动法律监督员,对公司制定规章制度和处理处分职工及时进行监督,确保程序、内容合法,将矛盾化解于无形之中。一汽客车工会邀请公司领导班子和员工进行座谈,直接听民声、解民意,由公司领导把员工关注的有关公司发展前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市场开拓、产品开发、薪酬激励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问题和员工代表一一进行无障碍当面沟通交流,达到了“彼此沟通,互相理解”的效果。公司还在公司各部门设置了6个“意见收集箱”,由工会落实专人定期进行查看,设立了热线电话和邮箱,接受员工意见和诉求,及时掌握员工舆情,多次将劳资纠纷化解在一线。

  五、全面履行服务职能,在深化“大关爱”工程中“普惠”与“精准”并重

  各单位在关心关爱员工中推进“普惠服务”与“精准帮扶”并重,推出了不少有特色,受欢迎的项目,更多关注普通职工,使每一位职工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也探索和实践了更为有效的普惠制实现方式。

  市级机关工会为解决机关会员“老大难”问题,市级机关工会与市工人文化宫合作举办了第五届市级机关“幸福·相约”单身干部职工联谊活动,并同步开通了“幸福·相约”微信群,进一步创新了交流形式、拓展了游戏内容、拉近了约谈空间,继续为单身青年提供交友联谊平台。市公安局工会“无锡公安大病特困救助基金会”项目在2015年工会项目化管理工作评比中荣获一等奖,“构建‘爱警惠警’跟踪关爱帮扶体系”项目荣获2016年度的特优奖,两个项目均列入市总工会确定的在全市重点复制推广项目。市人社局工会坚持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常年送帮扶活动,主动到结对帮扶的阳山镇阳山村调研,深入了解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摸清底数,制定规划,研究具体的工作措施,不断健全帮扶体系、延伸帮扶内容、提升帮扶质量。海鹰集团工会始终致力为职工办好事,督促行政方确保在职职工收入在企业良性发展前提下保持连续增长。无锡移动公司工会坚持“三必访”制度(员工住院或重病必访,员工及配偶、直系亲属身故必访,有影响到员工正常生活和工作的重大事件必访),增强了职工战胜困难的信心。无锡供电公司工会大力实施“5980”职工服务工程,职工获得感不断提升,组建 “5980”职工服务三级网络微信群,实时发布各项服务活动信息,营造浓郁氛围。开发职工服务APP,建立“互联网+职工服务”线上线下运作平台,进一步优化和集成服务资源配置。无锡邮政工会创新职工“困难重病”、“精神心理”双关怀帮扶方式,进一步实施帮扶救助“暖心工程”、 人文关怀“凝心工程”、 健康保障“安心工程”。江南大学工会为提高女教职工幸福指数,举办了第三届“我爱我家”女教职工厨艺大赛、“与美丽健康同行”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深受女教职员工的欢迎。

  六、强基固本,在深化“大组建”工程中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各单位大力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深化“会员评家”工作,提高了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让广大职工群众更有“归属感”。

  市教育工会围绕凝聚广大女教工提升专业能力、做好建功“十三五”等新时期要求,进一步提升全体女教职员工素质,积极打造富有特色的基层教工团队。无锡移动公司工会制定了无锡分公司职工小家达标方案细则,深入部署开展职工小家达标专项工作,要求县公司和区域营销中心按照3+1+1建设方案,开展职工小家建设,工会积极落实“倾听员工心声,助力公司发展”管理要求,开展“深沉一线”行动,将工作重心下沉基层班组,赴各各县分公司和营销中心开展调研,深入走访15个基层营业部,听取一线心声,收集支撑需求。中电二建工会着力抓好制度建设 提升运转效率,先后发布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制度》、《女职工劳动保护实施细则》、《职工代表提案征集管理制度》等6项工会制度,保证工会工作开展有制度可循。无锡邮政工会创新形式,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送文化,送健康、进小家”活动,努力实现“职工之家”建设上台阶。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工会按照“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模范职工之家”和“模范职工小家”建设。无锡联通公司工会“网格开到哪,小家建到哪”,深化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并同步打造“香山联通书屋”品牌,不断提升公司组织凝聚力。江苏有线无锡分公司工会适时健全组织建设促进工会工作市县融合,根据江阴、宜兴分公司从今年正式进入江苏有线这一实际,公司工会及时跟进,主动调研,分别指导江阴、宜兴分公司筹建工会和召开职代会,确保了工会工作市县联动。六一四所工会发挥党工团联合、团队协同的优势,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把工会真正建设成为管理实践的基地,为优秀青年骨干脱颖而出提供锻炼平台,为所快速发展输送优秀人才。市广电公司工会进一步强化工会工作的顶层设计,开展了“三有三型”特色工会创建活动,并以换届为契机,把工会组织的运行规范推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全员入会,特别是对劳务派遣用工人员实现了“双重覆盖”。宏大纺织工会多年来一直大力深化职工之家建设,今年积极参加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的申报,并成为恒天集团唯一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的企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