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无锡市总工会2014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15-08-1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总工会财务部       字号:[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无锡市总工会在无锡市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依据《工会法》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主要职能是:

  1.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各项方针任务,组织实施全市工会代表大会和市总工会全委会作出的各项决议。

  2.依照《中国工会章程》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参与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反映职工的愿望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从根本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3.围绕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立法和政策、措施,制度的制定,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4.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研究,为各级工会提供理论政策服务:制订工会的各项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指导工会自身的改革和建设,

  5.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基层工会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指导基层工会协助党政组织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

  6.协助各市(县)、区、局、直属单位党委管理其工会领导干部;负责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负责监督、检查本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7.协助市政府做好市、省,全国级劳模(先进)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

  8.负责全市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工会组织兴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并进行指导和协调。

  9.负责市总工会与国际间工会的交流工作,发展同各国工会和港澳台工会的联系和交流合作。

  10.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部门决算单位为无锡市总工会本级。

  三、2014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一)实施“大教育工程”,教育引领职工取得新进展

  生动活泼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广泛开展“劳动成就梦想,我与改革同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劳动成就梦想”职工大讨论、举办班组座谈会、学习交流会、演讲比赛等活动,深入宣传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引导职工把“我的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印发《习近平同志关于学习劳模先进和工会工作的讲话摘编》口袋书6万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社会专业机构,在全市范围内对241家单位、3000名职工开展思想状况大调查,制作劳模先进专题宣传片,组织“劳模精神进企业、校园”宣讲活动116场次,激励广大职工学习劳模先进,争当文明职工,引导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创新形式促进职工素质提升。发挥市总工会干部学校“工会学院”职工教育网络平台作用,组织“百场公益巡讲进企业”活动和劳模先进学历提升班,建设职工教育培训基地210家。滨湖区总工会建立职工技能“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展示”“五级递进工作链”机制,积极开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行动。全市各级工会结合劳动竞赛、技术练兵组织各类培训班5000多期,培训职工30.7万多人次。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和职工教育网络平台建设,新建“职工书屋”108家,新建全国级“职工书屋”示范点5家,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8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0个,新建“网上职工书屋”示范点10家。“工会学院”成功升格为省级平台。

  大力推进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召开“书香企业”建设推进会。举办全市非公企业文化建设“百千万工程”书画摄影展暨职工文艺汇演活动,集中展示近三年非公企业文化建设成就。组织参加第十八届省运会职工部比赛,取得团体总分和金牌总数第五名的好成绩。举办第五届“无锡市职工读书月”活动,开展“我读书·我敬业·我快乐”征文活动,收到征文1100篇,20多万职工为征文投票。举办第六届青年职工歌手大赛,开展百场电影放映和激情周末广场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二)实施“大竞赛工程”,服务经济发展彰显新作为

  广泛开展立功劳动竞赛。建立完善市、市(县)区、镇(街道)、企业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结合全市“项目建设深化年”活动,多领域、多层次开展“建功‘十二五’、当好主力军”立功劳动竞赛活动,在十大重点建设工程、十大行业开展立功劳动竞赛,百家规模企业和百家创新型企业开展示范性立功劳动竞赛,引领带动全市40多个行业、近万家企业、超百万职工广泛开展竞赛活动,立足岗位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功立业。

  扎实推进技术创新竞赛。制定《无锡市职工技能培训基地、职工科技创新基地(团队)建设的实施细则(试行)》。举办第二届职工劳动·创造成果展示周活动。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群众性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举办各类技能比赛400多场次,参加职工30多万人次,实现职工技术创新项目近万项,提出合理化建议19.4万多条,实施近万条。召开市劳动模范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出台《无锡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劳模名师带徒活动,全市新建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6个,组织劳模(名师)带高徒、传技艺1326对。

  全面深化“安康杯”竞赛。制定《关于开展企事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锡山区总工会在全市构建首个区域性企业职业安全卫生服务网。扩大安全生产竞赛覆盖面,全市11212家企事业单位、53745个班组、89.9万职工参“安康杯”竞赛活动,近10万职工参加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深化“工人先锋号”活动和“六型”班组建设,培训班组长12532人次。开展“我为节能减排献一计”专项合理化建议活动,提出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1万多条。

  (三)实施“大维权工程”,维护职工权益迈出新步伐

  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会集体协商工作连续10年被市委、市政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顺利完成,全市已建工资协商企业36407家,建制率97.54%。市总工会开展工资协商建制质量和工作成效问卷调查,编印《工资集体协商进行时》。南长区总工会实施百脑汇电子行业工资协商延伸工程。市总工会和宜兴市总工会被全总评为“全国工会贯彻落实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先进集体”。

  企业民主管理扎实推进。认真贯彻省总工会《关于在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中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新发展的意见》,积极推广江阴市总工会“强化上市公司董事、监事源头维权机制”、惠山区总工会“开展星级职代会创建活动”创新实践项目。扎实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培育选树无锡商业大厦集团有限公司和海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协商民主实践创新典型。全市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建制面达100%,已建会的非公企业建制面达95.1%。

  工会法律服务再上台阶。积极开展“法治与你同行,和谐在你身边”普法宣传服务,市总工会被表彰为全省“六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大力推进工会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建设,全市成立职工律师团11个,聘请专业律师80名,建立各级工会法律援助机构1233家。北塘区总工会建立“法律王”北塘区职工维权工作站,惠及职工5000余名。开展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联动检查活动,检查企业单位1425家,涉及职工31.25万名。工会“维权职能法制化、组织建设网格化、监督检查常态化、联动协作制度化”的“无锡经验”多次得到上级工会充分肯定。全总调研组、全总法工部、省政协先后来锡调研,全总《工作情况交流》予以宣传推介。

  (四)实施“大调解工程”,和谐劳动关系取得新成效

  大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活动。持续开展培育和谐劳动关系镇(街道)、工业园区和企业活动,17个镇(街道)、5个园区、142家企业被表彰为无锡市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各市(县)、区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数占建会企业总数60%以上,市级和谐劳动关系镇(街道)达70%以上。

  务实推进工会劳动关系预警工作。制定《无锡市涉及职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日常信访接待工作,畅通“12351”热线电话。完善每月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制度,定期开展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苗头性事件提前介入、妥善处理。2014年,共排查企业60954家(次),排查出存在矛盾隐患的企业151家,涉及职工8252名。

  探索创新工会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开展镇(街道)、园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调研,进一步完善创新工会调解机制和运作模式,探索建立争议调解、法律监督、法律援助“三位一体”的职工维权工作机制,提高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实效性。2014年,全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结案率保持在96%以上。

  (五)实施“大关爱工程”,服务普惠职工探索新机制

  不断完善帮扶服务体系。丰富就业帮助、医疗互助、生活救助、学业资助、法律援助“五位一体”服务内容,拓宽服务领域,探索建立结对帮扶、定向帮扶和项目化援助工作制度。8个市(县)、区总工会帮扶服务中心实现与同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信息联网,全市建立符合“七有”标准的职工帮扶服务中心(站、点)1321个。召开第四届市职工互助互济会会员代表大会,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职工互助互济工作,全市在保人数达55.02万。

  积极推进劳模普惠活动。全面提高市以上劳模“三金”(即劳模生活困难补助金、劳模特殊困难帮扶金、劳模荣誉津贴)待遇标准,新建立市劳模春节慰问金,全市两级财政为此追加资金近500万元。加大关爱力度,制定《市总工会劳模休养五年计划(2014—2018年)》,组织105名劳模参加全国、省、市劳模休养,216名劳模健康体检。

  扎实开展职工帮扶服务。组织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会同相关部门举办各类招聘会33场次,提供免费就业、培训服务11.7万人次,促成3万多人就业。2014年,全市两级工会筹集“两节”送温暖资金2017.47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困难(大病)劳模;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筹集助学款1800余万元,帮助困难职工子女12000余人;为电子、化工等行业的基层企业工会女农民工、女劳务派遣工、单亲特困女职工进行免费妇科普查和“两癌”筛查47279人次,女职工健康互助计划在保人数7.4万人,累计参保达20.4万人次。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市总工会本级为全市1393户困难职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费69.65万元,为387户特困职工发放生活补贴费82.3万元、医疗补贴18.82万元,为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和特困农民工发放慰问金、慰问物品191万元。崇安区总工会联合区环卫处打造“爱心驿站”,关怀呵护环卫职工;市公安局工会设立公安大病特困救助基金,年内救助332人次,发放救助金、慰问金988万元。

  (六)实施“大组建工程”,夯实工作基础推出新举措

  强基固本,狠抓基层建会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总《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开展建会入会工作“回头看”活动,总结“四依托、四覆盖”经验做法,积极推进区域性产业工会、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全年净增基层独立工会614家,净增工会会员111946人,全市基层工会已达12833个,覆盖法人单位59393个,工会会员232.18万人。市总工会再次荣获全省工会组建优秀奖。

  创新联动,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按照省总工会统一部署,依托党建带动,认真开展“双争”活动,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将组建工会、创办职工帮扶服务站点(中心)、建设“职工之家”统筹结合,积极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对全市49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311家“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单位进行复查验收,总结宣传江阴市总工会“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经验,促进“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统筹规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印发《全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五年规划(2014-2018年)》。举办全市工会工作专题培训班。全市各级工会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工会教育培训,共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39期,培训6830人次。

  四、部门收支决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情况的说明。

  2014年无锡市总工会的部门收支决算根据财政批复的数据编制。

  

第二部分  2014年度部门决算收支余情况

  一、2014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部门决算收入4683.57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83.57万元(见附表1)。

  二、2014年度部门决算支出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部门决算支出4683.57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83.57万元(见附表2)。

  三、2014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结转和结余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年末结转和结余  0万元(见附表3)。

  四、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83.57万元,支出4683.57万元(见附表4)。

  五、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83.5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群众团体事务4648.71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4.86万元(见附表5)。

  六、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83.57万元,用于以下两个方面:群众团体事务648.71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4.86万元。主要支出项目为:市总工会机关离退休费357.11万元,市属行政机关上解工会经费120万元,困难职工帮扶费121万元,劳动模范荣誉津贴、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金等50.60万元,市特困家庭粮油补贴34.86万元等(见附表6)。

  七、2014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见附表7)。

  八、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公议费、培训费的经费来源为市本级工会经费,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见附表8)。

  九、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人均“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公议费、培训费的经费来源为市本级工会经费,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见附表9)。

  十、2014年度部门全口径人均“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全口径人均因公出国(境)费25187.90元,人均公务用车运行费4291.83元,人均公务接待费114.27元(见附表10)。

  十一、2014年度部门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全口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44.31万元,同比下降1.8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5.11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34.11%;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19.31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43.59%;公务接待费支出9.88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22.30%。会议费15.61万元,培训费24.09万元(见附表11)。

  

第三部分  其他方面

  2014年度无锡市总工会上报财政的部门决算报表数据与单位账面实际数据完全符合,无调整事项。

 

  附件:2014年度市级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1、2014年度部门收入决算总表.xlsx

  2、2014年度部门支出决算总表.xlsx

  3、2014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xlsx

  4、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xlsx

  5、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6、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7、2014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8、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9、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人均“三公”经费决算支出表

  10、2014年度部门全口径人均“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1、2014年度部门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