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无锡市总工会2015年度部门预算

时间:2015-02-2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财务事业部       字号:[ ]

  一、部门主要职能

  无锡市总工会在无锡市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依据《工会法》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主要职能是:

  1.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各项方针任务,组织实施全市工会代表大会和市总工会全委会作出的各项决议。

  2.依照《中国工会章程》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参与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反映职工的愿望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从根本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3.围绕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立法和政策、措施,制度的制定,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4.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研究,为各级工会提供理论政策服务:制订工会的各项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指导工会自身的改革和建设,

  5.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基层工会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指导基层工会协助党政组织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

  6.协助各市(县)、区、局、直属单位党委管理其工会领导干部;负责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负责监督、检查本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7.协助市政府做好市、省,全国级劳模(先进)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

  8.负责全市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工会组织兴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并进行指导和协调。

  9.负责市总工会与国际间工会的交流工作,发展同各国工会和港澳台工会的联系和交流合作。

  10.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1.内设机构:办公室、组织部(机关党委)、民主管理部、生活保障部、法律工作部、生产保护部、财务事业部、宣传教育部、女工部、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纪检组(监察室)。

  2.下属事业单位:江苏省无锡工人太湖疗养院、无锡市工人文化宫、无锡新华中等专业学校(无锡市总工会干部学校)、无锡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

  三、2015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围绕素质促提升,积极推进“大教育工程”

  一是着力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牢牢把握“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重点任务、“四个全面”的总体框架,切实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四个无锡”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推荐江苏省“文明职工”,开展工会志愿服务和“寻找最美职工”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继续组织“劳模精神进企业、校园”活动,通过开设“劳模访谈”新媒体栏目、拍摄“劳模事迹”微电影等形式,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

  二是着力提升职工职业技能素养。发挥工会联系企业和职工的组织优势,整合资源搭起校企合作平台,更大力度推进职工职业素养和技能提升。继续办好劳模先进学历提升班,鼓励职工岗位创造、岗位成才。依托“工会学院”职工教育网络平台和“女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加强“线上”、“线下”两个职工素质教育阵地建设,让更多劳动者得到自我提升、自我发展的机会。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引领作用,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切实做好2015年全国劳模和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省五一巾帼标兵、标兵岗推荐以及无锡市劳模评选等工作。组织劳模名师带徒结对活动,全市师徒结对新增1000对。

  三是着力提升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开展第六届“无锡职工读书月”活动,按照“五个一”要求,进一步深化“书香企业”建设。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重点,积极推进职工群众法治文化宣传教育,举办工会干部普法培训班,开展“五一”劳动法律宣传服务月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和企事业单位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继续扩大“职工书屋”建设范围,探索建设“职工读书角”,培育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5家,“网上职工书屋”10家,各市(县)、区新建“职工书屋”60家。举办无锡市职工“健排舞”展示活动,丰富活跃职工文化生活。

  (二)围绕发展作贡献,积极推进“大竞赛工程”

  一是总结提升立功劳动竞赛。深化两个“一、十、百、千、万”为主要内容的“建功‘十二五’、当好主力军”立功劳动竞赛活动,举办第二届无锡市技能·技工大赛和第八届无锡市(市级)职工技能大赛,组织十大重点建设工程立功劳动竞赛,十大行业立功劳动竞赛。大力培育立功劳动竞赛典型,全面总结“十二五”劳动竞赛成效和经验,认真研制“十三五”劳动竞赛规划,努力提升全市劳动竞赛质量和水平,力争形成无锡特色立功劳动竞赛品牌。

  二是引领推进职工创新创造。探索建立职工劳动创新激励机制,重点在100家非公企业开展职工素质、科技创新升级竞赛,引领提升职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努力形成一批创新创造成果。组织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相互交流、外出观摩等活动,命名无锡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10个。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加强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节约型、安全型、和谐型“六型”班组建设,召开全市班组长工作经验交流会,评选表彰100个无锡市“六型”班组和100名优秀班组长。

  三是深化落实节能减排活动。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全市选择百家重点企业开展节能减排达标竞赛,促进企业节能减排达标升级。加强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编印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工作手册,建立年度履职情况抽查制度,带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挖潜增效,节能增收。

  (三)围绕权益重法治,积极推进“大维权工程”

  一是切实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坚持把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作为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重要手段,积极推动依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强研究企事业职工收入分配状况,开展工资协商建制质量和实践成效第三方调查,持续推进我市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力争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8%。在整体提升协商质量的基础上,突出抓好行业协商,培育行业集体协商典型,力争有1—2个行业能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二是切实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益。不断健全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指导和规范企业建立民主管理小组、设立民主管理联络员和监督员,为职工更好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搭建平台。制定职工董事监事的考核管理规范,积极稳妥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和开展星级职代会建设工作,力争通过三年时间,使全市百人以上企业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的比例达到30%以上,参与星级职代会建设工作的比例达到80%以上。

  三是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积极推动“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向非公中小企业和商贸服务业拓展推广。深化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落实《江苏省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实施细则》和《无锡市总工会关于开展企事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职工安全生产、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等宣传培训工作,征集汇编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典型案例,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务实开展“基层安康行”明察暗访,切实推进加强劳动保护工作。深化“安康杯”竞赛,召开全市“安康杯”竞赛工作交流会,力争组织9000家企业、90万职工参加竞赛活动。

  四是切实强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把工会工作融入法治无锡建设实践,依法履行好工会组织劳动法律监督职责,加大对中小非公企业、有重大劳动争议和职工信访事项企业的监督力度,在监督劳动合同、工资收入、社会保险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同时,重点监督检查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合法权益、女职工特殊权益等保障落实情况。继续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网络和职工法律援助平台建设,实现全市镇(街道)设立的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达到85%以上。加强日常接待、“12351”热线电话接访工作,制作工会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口袋书和电子地图,突出抓好侵害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权益的重大典型案例的法律援助,扩大工会法律服务工作的社会影响。

  (四)围绕和谐化矛盾,积极推进“大调解工程”

  一是强化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加强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劳动关系形势分析,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深化和谐劳动关系镇(街道)、工业园区和企业建设活动,推动更多单位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积极配合市人社局实行基层劳动关系协理员持证上岗制度,鼓励工会干部参与培训考证,提升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水平和质量。

  二是强化劳动关系预警工作。坚持每月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排查制度,加强对国庆、春节等节假日重要节点及专项问题的排查。及时报送反馈基层一线的劳动关系预警信息,对可能产生的收入分配、经济补偿、社会保障等问题进行预测,对涉及搬迁、结构调整和破产倒闭等情形的企业配合有关部门予以协调帮助,引导职工合理表达诉求,消除可能引发群体性或突发性事件的隐患。

  三是强化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的组织体系和运作机制,畅通职工利益表达诉求渠道,确保建会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组建率保持在96%以上,有条件的镇(街道)应建立或联合有关部门建立调解庭(室),镇(街道)调解庭(室)组建率在92%以上。把更多的劳动争议纠纷解决在调解环节,积极探索调解、仲裁、诉讼相互衔接的多元化劳动争议调解模式,形成快速的化解矛盾机制,确保劳动争议调解结案率96%以上。

  (五)围绕服务求实效,积极推进“大关爱工程”

  一是继续推进职工服务平台和项目建设。着眼于更加注重保障民生,探索建立职工服务平台建设及作用发挥的评估体系,努力为职工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服务。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服务、有管理、有标识”标准,年内建设环境舒适、功能齐全、便捷实用、资源共享的环卫职工“爱心驿站”50个。在女职工较集中的镇(街道)、园区建立女职工健康服务中心(点)5个,在女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业,以及铁路、机场、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建立“爱心母婴休息室”20个。继续做好职工互助保障工作。

  二是继续完善劳模普惠服务工作体系。做好劳模服务管理工作,完善市和市(县)、区两级劳模基本信息库,建立困难劳模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全面落实劳动模范待遇,规范劳模“四金”发放管理工作,做好劳模休养工作,市总工会全年组织市区500名劳模先进参加休养活动,350名劳模先进参加健康体检活动。

  三是继续加大困难职工群体关爱力度。整合资源,推动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体系。提高特困职工的生活、水电气补贴等标准,提高面向特困职工的“两节送温暖”、“临时救助”以及困难职工一次性救助标准。拓展“金秋助学”传统助学项目,组织“2015春风行动”、工会促进就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实现全年各级工会开展就业培训2.5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帮助实现就业5000人次的目标任务。

  (六)围绕活力强基础,积极推进“大组建工程”

  一是大力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全总《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和省总《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2014-2018年)》,大力推进“六有”工会建设,力争2015年全市80%以上的独立基层工会达到“六有”标准。抓住工会组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要增长点,实施25人以上正常经营企业建会专项行动、开发区(园区)工会组建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重点群体工会会员发展专项行动和“两新”(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建会专项行动,依法推进各类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工会。

  二是大力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深入开展“双争”活动,加强分类指导,大力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扶持村(社区)、园区工会组织和规模以上企业工会建成“会、站、家”一体化载体10家,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好全国和省模范职工之家、省模范职工小家、省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评选推荐工作。制定《关于开展“会员评家”活动的实施意见》,建立“会员评家”长效推进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是大力推进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不懈加强工会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落实《全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2014-2018年)》,提升工会干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法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落实《无锡工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2014-2016年)》,建立完善工会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以中央和省、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有关意见为契机,制定出台《无锡市总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积极推进解决镇(街道)、开发区(园区)等工会组织人员配备不齐等问题,落实保障基层工会干部的合法权益。

  四是大力推进项目化管理等工作。在加大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推进力度的同时,认真总结三年来优秀项目的好办法、好举措、好机制,提炼工作标准,固化工作成果,推广项目应用,形成长效机制,努力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会工作样本体系。此外,进一步加强工会财会工作,按照上级工会关于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最新精神,规范经费支出和工会福利,严格工会财务资产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及追究,让工会经费更多更好地惠及职工和工会会员。进一步改进审计监督方式方法,加大实务审计力度,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切实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进一步加强对工会直属事业单位的指导管理,梳理市总工会干部学校“工会学院”职工教育网络平台的法律关系,规范运行机制,提升培训成效,扩大社会影响;促进新工人文化宫开展经常性职工文化活动,努力实现“周周有培训、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专场”,积极适应和满足职工多元文化需求。

  四、2015年部门收支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无锡市总工会2015 年度部门预算表反映的是无锡市总工会本级的财政拨款收支数据。

  (一)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部门预算内拨款1012.05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2.05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主要是市总工会机关离退休费359.55万元,市属行政机关上解工会经费120万元,劳动模范春节慰问金、荣誉津贴、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金等245.30万元,无锡市劳动模范评选表彰专项资金165万元,困难职工帮扶费121万元等。

  五、“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无锡市总工会“三公”经费的经费来源为市本级工会经费,无财政拨款,2015年预算共安排57.10万元,同上年预算数相同。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7.90万元,团组数为3批,人数为9人次;公务接待费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1.20万元。

  附件:2015年度市级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